非卿不可

注定要依靠生命中的天赋,峰回路转处,誓如当初

【赵陆】寻③


过年好啊!
可能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剧情😂一闪而过就好,反正我觉得我快编不下去了😂有些语言可能不太恰当,理解意思就好😂
HE,请放心观看😄笔芯(●'◡'●)ノ❤
时间如白驹过隙,转眼之间,十年的时光已一去不复返。
由于一些事情,陆家也搬到了京都。十年已过去,陆亦可对赵东来的印象已经渐渐淡化,偶尔想起他,总感觉像是在梦里见过他。
但是,当她想起他的时候,她还是忍不住会思念他。
尤其是在看到那支簪子的时候。
京都是一个热闹繁华的地方,每天天刚蒙蒙亮,街道上已经摆上了买东西的小摊。小贩的吆喝声也随着越来越响。陆亦可第一次来这样热闹的地方,不免有些不习惯。
就这样,又过了几年。
一天上午,陆亦可正坐在书房里看书,忽然听得外面有许多人的吵闹声,声音非常大,并且听起来人有很多。
陆亦可有点好奇,便放下书,打开门出去一探究竟。
街道对面,一大群人站在一面墙前,墙上贴着一张红纸。陆亦可更好奇了,便想挤进去看看是什么。无奈人太多,里三层外三层的,她根本进不去。
于是她便站在人群旁边听他们谈话,希望从谈话中获得一些信息。
“哎,你知道吗,今天殿试结果出来了,咱们去看看吧。”
“这次的秀才……赵公子?”
陆亦可一听到“赵公子”这三个字,心里一惊,脑子里顿时浮现出了“赵东来”这个名字。
果然,她又听到别人的议论声:“这次的秀才,赵家赵东来啊!”
陆亦可不敢多想,她继续仔细听着旁人的对话。
“哟,这次待遇很不错嘛,秀才、榜眼和探花后天进宫,皇上为他们祝贺?”
陆亦可听到这儿,精神一下子来了,因为,她的父亲刚刚被封为钦差大臣,陆亦可想着,一定得进宫看看。
陆亦可刚刚回到房间,一名侍女就走了过来:“小姐,陆老爷请你去正堂议事。”陆亦可一惊,该不会是去议论进宫的事情吧。
陆亦可强装镇定:“好的,我知道了,马上就去。”看着侍女渐行渐远的背影,陆亦可呆呆地想了想,舒了一口气,整了整衣冠,便向正堂方向走去。
陆老爷和家里上上下下一大群人都已经等候多时了,陆老爷见人都到齐了,说话也不打弯,直接向大家说明了后天皇上在宫里为秀才等人举办庆祝宴的事情。陆亦可知道,那确实是赵东来,自然家里人都知道,所以她毫无疑问,她也要进宫一趟。
陆亦可心里很激动,心想,从小就在一起玩,后来,又辛辛苦苦寻了这么长时间,终于,这个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。
时间过得很快,到了庆祝宴那一天了。陆亦可早晨早早地就起了床,准备好了东西,因为要进宫,于是她换了一件红色的衣裙,这件衣服,她几乎没有穿过,只有在参加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,她才穿这件衣服。
这件衣服很漂亮,是陆亦可成年那天,她母亲送给她作为生日礼物的。这件衣服从上到下都是鲜艳的大红色,裙摆和袖口上都点缀着几朵金色的牡丹花,在光下熠熠生辉。
准备完毕之后,陆亦可和父亲坐上宫里安排来接他们的马车,这里离皇宫很近,不一会儿就到了。
宴会很盛大,桌上的菜肴五花八门,酒桌上觥筹交错,可谓是“金樽清酒斗十千,玉盘珍羞直万钱”。
陆亦可的心思没有在这些山珍海味上,她表面看似安安静静的,像在座别的人一样,但是,她的眼睛一直在向赵东来那边瞄,看他是否认出了她。
时过境迁,两个人的容貌确实是发生了很大变化,陆亦可发现,赵东来神情很自然,好像没有往她这边看过,又因为时间过得太长,赵东来也没有认出陆亦可的父亲。陆亦可没有在意,变化了这么多,认不出来也是自然的。
陆亦可想着想着,慢慢放下了筷子。她父亲看出了她的异样,问她:“亦可,怎么了?”陆亦可一下反应过来:“哦哦,没什么。”但是她父亲看出了她的不自然,但他没有问陆亦可。
陆亦可一会儿低着头,看着盘子里的佳肴,一会儿又抬起头,注视着大家,时不时微微一笑。她虽然以前没有参加过如此大的宴会,但是,在旁人看来,陆亦可举止优雅,谈吐大方,丝毫没有紧张。
其实,她内心的那根弦一直紧绷着。
陆亦可发现赵东来一直没有往她这个方向看,她有点不知所措,她想让赵东来注意到她,可是,他一直都在与旁边的朋友们高兴地喝酒,丝毫没有注意到她。
就在这时,陆亦可想到了一个办法。既然时间过去这么长了,谁也认不出谁,那就把现在变成过去!
为什么要这样说呢?因为赵东来小时候有一次看过陆亦可跳舞,其实那也不是跳舞,就是乱比划,这样的经历也只有一次,陆亦可有些犹豫,不只是因为自己不会跳舞,她还怕赵东来还是认不出她来。
但是,她无论如何都要试一试!她定下了这个决心。
陆亦可定了定神,对旁边正在和众人交谈的父亲说:“父亲,最近小女突然喜爱上了歌舞,我看大家喝酒正酣,不知可否献舞一曲。”
她父亲想了想,自然也理解了陆亦可的心思,点了点头。接着站起来面朝皇上说:“陛下,臣的爱女想献舞一曲,不知陛下同意不同意。”皇上听到此言,哈哈大笑,高兴地说:“好啊,酒到酣时,歌舞来助兴,甚好,甚好啊!”
陆亦可微微一笑,慢慢站起来,走到众人中间,朝所有人礼貌地鞠了一躬,随着乐声响起,站着的人儿便开始翩翩起舞。
陆亦可没有学过舞蹈,只是看过几次,这全部都是她根据自己的印象胡乱自编自演的。周围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和赞叹声,在这些赞叹声中,陆亦可好像听到了赵东来的声音!
陆亦可笑了,他终于注意到自己了。她跳得更起劲了。
而此时,赵东来只觉得在他面前跳舞的这个美人有点熟悉,好像在哪里见过。赵东来一直看着她的脸,想看出她是谁。赵东来脑子里突然想起了小时候,那个与自己整天在一起嘻嘻哈哈的姑娘……面前这个人,真的是她吗?
赵东来不敢相信,面前这个人会是陆亦可。在自己的印象里,陆亦可是一个活泼好动,整天就知道玩的傻姑娘,想到这儿,他突然自嘲地笑了笑,那毕竟是儿时,现在时过境迁,这么多年过去了,肯定也变了好多。时间就像一把利刃,它不止改变了人的样貌,还削去了人性格中的幼稚无知,取而代之的则是成熟稳重。
赵东来再看看眼前这个正不疲不倦跳着舞的姑娘,随着她的旋转,裙摆上的金色牡丹花在阳光照耀下闪着耀眼的光芒,眼前这个身影,正与他印象中的那个身影慢慢重合。随着她的旋转,她飘扬的长发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——赵东来看到了那支簪子!那支簪子好像一把利刃,直直插进赵东来的心里。真的找到她了吗?面前这个倾国倾城的姑娘,真的是她吗?
赵东来不想再想下去了,不管自己正身处皇宫,也不管自己身获状元的称号,“忽”地站了起来,大喊一声“亦可!”这一声呼喊,吓了陆亦可一跳,也让所有正在如痴如醉欣赏歌舞的人回到了现实。
赵东来慢慢走到陆亦可面前,说:“姑娘,你真的是陆家的大小姐,陆亦可吗?”陆亦可眼里早已泪光闪闪,她什么都没有说,只是含着泪,狠狠点了点头。
陆亦可激动地说:“赵公子,你没有认错,我正是你小时的玩伴,陆家小姐陆亦可!”
皇上从他们的对话中也明白了大半,心里也没有因为赵东来的突然而生气,说:“既然,赵公子与这位陆姑娘是青梅竹马,那朕就立马赐婚!”
所有人都鼓起掌来。赵东来和陆亦可,紧紧地抱在一起,早已泪流满面。
第二天
赵家张灯结彩,上上下下的人都在忙碌的走来走去。正堂墙上张贴的大红色的“囍”字格外显眼。
陆亦可坐在里屋的椅子上,身上穿着鲜艳的嫁衣,头上戴满了一堆金色的饰物,稍微一动就叮当作响。陆亦可正幸福地笑着,此时她的内心非常快乐,这是一种她从没感受到过的快乐。
此时的赵东来,正在外面一桌一桌的敬酒,此时,他的内心,也非常快乐,并且,那也是一种他从没感受到过的快乐。
这种快乐,是缘分给予他们的最好的礼物。
寻,寻寻觅觅,终又遇见。

评论(5)

热度(11)